就这?美媒声称定位到“新疆集中营”_ 新闻

  • 时间:
  • 浏览:2
  • 来源:曲阳资讯网

  原标题:新疆的这座“5星”小区,怎么成了美媒口中的“集中营”?

  [文/观察者网 赵挪亚]长期以来,西方部分媒体对中国新疆所谓“集中营”问题反复抹黑,炮制了不少假新闻。当地时间8月27日,美国“BuzzFeed”新闻网再度编造了一系列漏洞百出的“调查报告”,引发了不少质疑。

  文章宣称,从2018年开始,百度地图上部分新疆地区被浅灰色的方块覆盖,因此怀疑“集中营”就坐落在这些地区。然而,作者承认他们并未去过新疆,所做的一切分析都基于猜测。而在文章发布后,有网友比对了文章中的地图,以及百度地图中的图像,发现这些地区并未被覆盖,其中一处甚至是拥有“5星好评”的住宅区。

推特上有用户对比后发现,“BuzzFeed”报道中所谓的“集中营”,原来是一处拥有“5星好评”的住宅区

  当然,考虑到这系列“调查报告”的资料来源和资助方,漏洞也就不足为奇了。文章公开鸣谢了“反华”学者郑国恩(Adrian Zenz),拥有恐怖主义背景的“东突厥斯坦民族觉醒运动”(ETNAM),曾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点名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(ASPI),以及隶属于美国政府宣传机构美国国际媒体署(USAGM)的“开放科技基金”组织(OTF)。

“BuzzFeed”这篇报道的资料来源汇集了各路“反华急先锋”,也公开承认受“开放科技基金”资助

  在第一篇“调查报告”的开头,作者声称,从2018年夏天开始,由于外国记者在新疆工作“越来越难”,因此他们决定使用卫星图片,来定位新疆的“集中营”。随后,他们注意到百度地图上,新疆部分地区被浅灰色的方块覆盖。

  作者声称在谷歌地球、欧洲航天局卫星服务,以及美国卫星成像公司“Planet Labs”的相关证据佐证下发现,新疆一共有“500万个被遮掩的地区”。然而,“报告”在此处也承认,新疆有许多涉密的军事场地,电力设施以及工业建筑。

  因此,为了继续“调查”,作者开始臆测:修建建筑必然需要大量材料,因此这些场所附近肯定有大量基建,例如运货公路或铁路。随后,“调查”的范围也随之缩小到50000处左右。

  “报告”在这些站不住脚的根据上,竟得出一个结论:几乎在每个新疆的县城,都有一个带“拘留中心”特点的建筑,样式较旧。而在县城外,通常是工业区内,还会建一个较新的拘留场所。

  “报告”将推测和事实混为了一谈。首篇文章的结尾处写道:在所有这些场所中,我们相信有315处用于现在的“拘留项目”,268处为“集中营”和监狱建筑群,剩余47处为审前拘留中心。

  第一篇和第二篇“报告”均给出了一张标有许多不同颜色的地图,声称这其中囊括了“经其他信息源确认的拘留场所”、“经卫星地图确认的拘留场所”和“很可能被用作拘留场所”等。然而,正是这张图,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质疑。

  8月29日,一名叫做“赤”的推特网友考证后发现,这张地图中的很多地点在百度地图上清晰可见,而其中很多地点明显与所谓的“拘留场所”无关。例如,在“BuzzFeed”给出的卫星地图上,有一处空无一物。但“赤”查证的百度地图显示,此处为新疆乌鲁木齐县的百纳威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。

左边为“BuzzFeed”给出的卫星图片,右边为“赤”查询百度地图后截取的图片

  更为可笑的是,“BuzzFeed”给出的一处地点位于喀什疏勒县。根据“报告”的描述,此处为“经其他信息源确认的拘留场所”。但是“赤”查证后发现,此处实际上是疏勒县内一处名为“阳光锦绣小区”住宅区,在百度地图上甚至有人给这个小区打出了“5星好评”。

  “赤”借此讽刺称:“很明显有时候这些所谓的‘集中营’就是完全胡扯。这处‘集中营’不仅在百度地图上清晰可见,是一处住宅区。一个带有‘5星好评’的‘集中营’?”

“赤”在推特上列出证据后,讽刺“BuzzFeed”的报道是在胡扯

  除了这两处以外,“赤”在推特上一共摆出来5个地点的图片。经观察者网查证,这些地点在百度地图上均清晰可见,并不存在“BuzzFeed”报道中所谓的“隐瞒遮掩”的情况。截至目前,“赤”的这一系列辟谣推特,已经获得了上千赞以及几百条评论,甚至引来了“BuzzFeed”涉疆报道原作者艾莉森·吉尔林(Alison Killing)的辩解。

  她宣称,自己和同事在2018年夏天开始使用百度地图进行“调查”,但随后百度方面“移去”了他们用来寻找“集中营”的灰色方块,还更新了图片,提高了分辨率。“是百度变了。”

  不过,吉尔林推特下方有人要求她提供更多证据,但她并未予以理会,反而心虚地强调自己的团队在新闻学方面“很有经验和技巧”,团队报道的都是“真相”。

  除了漏洞百出的卫星图片证据以外,报道引用的其他资料来源也值得怀疑。在第一篇“报告”的结尾,鸣谢的人员和组织名单可谓搜罗了各路“反华急先锋”。其中一人即是郑国恩,这位原名叫做阿德里安·曾兹的“学者”从2016年底开始,在推特账号上频频发表和转发涉疆言论,大肆歪曲污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。

  在《纽约时报》、《华盛顿邮报》等西方主要媒体别有用心的炒作下,阿德里安·曾兹在美西方反华舞台上名声大噪,被热捧为“新疆问题专家”,旋即又被美西方反华政客收编,成为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“新疆教培中心课题组”的骨干。

  “报告”还鸣谢了所谓的“东突厥斯坦民族觉醒运动”,这个组织明确支持“疆独”,与许多恐怖组织关系密切。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,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点名这家机构:据澳方人士披露,这个机构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,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,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,实际上是反华势力的“急先锋”,其学术信誉受到严重质疑。

  而“BuzzFeed”这篇文章毫不避讳地在开头写道:本文接受“开放科技基金”组织的赞助。此前,据美国《时代》杂志披露,“开放科技基金”接受美国国际媒体署的监管,为世界各地的开源互联网自由项目提供资金。去年香港的“反修例”风波中,包括“开放科技基金”以及“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”(NED)都曾给过香港示威者“援助”。

  这件事也被常年揭露西方媒体“假新闻”的美国独立媒体“灰色地带”(The Grayzone)注意到了。“灰色地带”编辑麦克斯·布鲁门托(Max Blumenthal)贴出了《时代》杂志的报道截图并表示:“美国政府的‘开放科技基金’在‘BuzzFeed’上倾斜下这堆(涉疆)政治宣传。这家基金会此前曾直接资助香港的抗议者,向他们提供后勤。试想一下,如果中国媒体在美国做这事。。。”

  “灰色地带”的另一名编辑本·诺顿同样指出:“‘BuzzFeed’刊出的这一对抗中国的政治宣传,由美国政府带来,确切地说是特朗普政府。”

  实际上,“灰色地带”网站此前曾报道,2012年以来,ASPI逐渐成为诽谤造谣中国的“急先锋”,大肆散播“中国威胁论”,就涉疆等问题炮制大量不实的“研究报告”,旨在升级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新冷战,颠覆中国政权,为美国霸权续命。

  本月14日,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拿大《国家邮报》采访时曾表示:“声称中国将一百万人甚至两百万人关进‘集中营’的说法,更是一个‘世纪谎言(the lie of the century)’。”

  我国外交部曾指出,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,开展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、法律知识、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,并非所谓的“政治灌输和恐吓”。

责任编辑:朱学森